close

我參加新竹女中家長讀書會已經一年了,今年六月份,學校輔導室送我一本書做為出席很高的獎勵,書名是【最後一小時,愛要及時說出口】,作者是理查.卡爾森。這本書是他在過世前三年寫的,也就是理查和妻子結婚18週年紀念時,寫給妻子的信。在信中他把對妻子的愛與感謝表達出來。雖然理查已過世,但他和妻子克瑞絲因為彼此相愛,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天,因此心中不再有遺憾。
理查在信中常引用作家史蒂芬.李凡的一句話「如果你只剩一個小時可活,又只能打一通電話,你會打給誰?會說些什麼?而你又在等待什麼?」既然知道人終究會死,所以更該省思什麼對自己才是重要的,何不從今天開始就照那樣去活?何不當下就做?讀完這本書,我很震撼,因為理查和作家史蒂芬.李凡所說的話,早在十餘年前,就已經聽我的師父太極門 洪道子 博士跟我說過。
有一次師父要大家靜下心來思考:「如果你的生命還剩15分鐘,你要做什麼?」我想所有人的答案都不一樣,師父要大家回顧自己的一生,靜心思考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?當時,我剛生下大女兒,第一次聽見「我還剩15分鐘可以活」這種話,心中還真是驚嚇!接著突然浮現出好多問號,小孩怎麼辦?父母怎麼辦?當我回顧自己這一生時,我顯然有些手足無措。那時最深刻的一個問題是:「人既然都會死,為什麼還要活著?」
我的生命當然沒有在十五分鐘後就結束,轉眼在太極門練功的歲月過了十幾年,我看見師父教導每位弟子改變自己的生活,從家庭親子關係、職場工作、學校教育,每個人努力的修改自己。為了將小愛化成大愛,師父更用實際行動,帶領弟子們走遍全球五大洲,宣揚「愛與和平」的理念,推動「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」活動。最近有鑒於全球暖化導致世界各地氣候異常,地震、水患、火災、風災等,加上糧食危機與油價飆漲,直接衝擊人們的生命與生活,師父不但寫信給全球元首,呼籲他們重視這些問題,更發起「2008全球『護衛地球』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」,號召全世界友人以音樂來溫暖世人的心,鼓舞更多人來愛護地球。
在過程中,太極門有許多的師兄姊跟我一樣,找到人生可以努力的方向,每個人都可以從小小的善心善念開始,近則關心身邊的人,遠則愛護地球,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。就如我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,也做了十年的校園義工,除了教自己的小孩外,我也可以教別人的小孩,說故事、演故事給他們看,把人生的道理在說唱中教導他們,日子過得平凡,但卻很充實。在理查的書中說到:「世人對你最深的記憶,不會是你的一生成就,而是你活得有多圓滿,以及你心中懷有多少愛。」這正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,就是務實的去實踐真愛!
我相信,當我真的要面對「生命最後的十五分鐘」時,我一定不會再驚慌失措,因為當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時,我們會很慶幸自己曾為這個社會、國家及地球做出過許多的努力和奉獻。只要每個人認真面對心中的自我、把握當下,就能為自己創造圓滿又充實的人生。

97.08.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