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女兒今年高二了,我不曾過問她的學校成績,如果女兒考試成績不理想時,我只會說:「妳要加油,不會的問題,要去問老師,媽媽相信妳一定可以學會。」但是,以前的我可不是如此信任我的孩子呢!

記得她讀小學一年級時,有一天喜孜孜的進家門,對我說:「媽咪,我今天很棒喔!國語考了八十幾分!」我高興的說:「是喔!」接著,拿起考卷一看,考卷上面有一個統計表,上面列著:滿分8人;九十分以上27人;八十分以上7人。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、有群烏鴉正從頭頂飛過,接著大聲罵孩子:「妳是豬啊!妳知不知道自己考得很差勁!」女兒因不知會被罵,起先一愣,接著用雙手拖住下巴,張著雙眼對著我笑盈盈的說:「豬八戒也是有自尊的呀!」留下錯愕的我,一溜煙的跑開。

我以前個性很直,脾氣也不大好,女兒卻是神經很大條,考試更是粗心,母女之間時常溝通不良。因為我是全職媽媽,孩子的功課都是自己教導,女兒的表現讓我擔心她的功課跟不上,有時覺得自己盡全力教導孩子,但是女兒的月考成績一出來,總令我有種挫敗感。

還好女兒自小學三年級起在太極門練功,除了調養身體健康之外,也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。女兒常在會館練習威風小戰鼓,也跟著師兄姊到各地參與文化交流的公益展演,慢慢的,原本女兒體質虛弱、鼻子過敏的問題竟都不藥而癒,學校功課更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好。小學五年級時,有一天,她回家高興的說:「這次月考,我五科都滿分,是全年級最高分。老師好高興,特別誇獎我喔!」讓我和外子真是不敢相信,這是我那原本成績不理想的女兒嗎

我的心裡很明白,如今亭亭玉立的女兒能讓我這麼放心,是我們遇到了明師。

師父 洪道子 博士敎我「沒有教不好的小孩,只有不會教的父母。」我原先覺得很冤枉,但透過練功的過程,了解自己個性上的缺點,慢慢修正自己和孩子之間的溝通方式,我學會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孩子,這時才明瞭孩子真正需要的是「父母對他們完全的信任與支持」。我體會到敎導孩子就像放風箏,線不能拉的太緊,否則會斷掉,應該信任她、讓她自由飛翔,風箏才會飛得高又遠。現在我的寶貝女兒,除了有父母親的愛,還有師父教她的人生智慧,我相信她往後的人生,不論學習什麼、或遇到什麼困難,都能夠比別人更勇敢、更堅強。

97.08.1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