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寒流一波波的來,各地的梅花盛開,由於今年氣候變異大,

讓梅花花期延長一倍以上,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各處欣賞。

 

部落格中最近掀起陣陣賞梅潮,丁丁由於家中小孩要考試,

無法搭上賞梅列車,心中頗為懊惱。

 

前幾日林大姊送筆柿來我這裡,告訴我:她家中有五顆

信義鄉運來的百年老梅樹,並邀請我去她家中賞梅花聞梅香。

丁丁豈可錯過~


 

 

雪白的梅花,一朵朵綻放在枝頭上,像白雪一樣輕輕,

覆蓋在樹梢上,一片雪白美景讓人賞心悅目,

忍不住拿起相機,抓出美麗的瞬間。


白色的花代表什麼,代表人格的高尚,

還有梅花的樹幹古色古香,代表人的樸實,

還有這些茂密的花葉,花繁葉茂有百子千孫的意義。




 

 

學名Prunus mume)是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,

有時也指其果(梅子)或花(梅花)。梅花原產於中國

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,樹高可達56

樹冠開展,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,多縱駁紋。

小枝細長,枝端尖,綠色,無毛。單葉互生,葉寬卵形

或卵形,邊緣有細鋸齒,先端漸尖或尾尖,基部闊楔形,

幼時或在沿葉脈處有短柔毛;葉柄長約1厘米

近頂端有2腺體;具托葉,常早落。




 

梅花,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,

一起列為四君子,也與

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

中華文化有謂「春,夏,秋,冬」,

梅花憑着耐寒的特性,成為代表冬季的花。




 

梅花屬於長壽花卉,即使是在家盆栽,

也經常可以養到十年以上。

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朝所植梅花,

至今仍吐芬芳。



 

梅花雖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,但土質以疏鬆肥沃、

排水良好為佳。幼苗可用園土或腐葉土培植。

梅花對水分敏感,雖喜濕潤但怕澇。

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導致落葉黃葉。梅花不喜大肥,

在生長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。梅花可耐-15度的溫度。




 

梅花自1964721起,經行政院會議決議,

訂為中華民國國花。主要理由為:

  • 三蕾五瓣,代表三民主義五權憲法
  • 梅花凌冬耐寒(愈冷愈開花),象徵堅貞、剛毅、聖潔,代表中華民國國人的精神。
  • 梅開五瓣,象徵五族共和,具有敦五倫、重五常、敷五教的意義。
  • 梅花「枝橫」、「影斜」、「曳疏」、「傲雪」同時亦代表易經中「元」、「亨」、「利」、「貞」四種高尚德行。

以上資料來自維京百科





 

當日我除了拍攝老梅樹,

還拍攝了好多品種的茶花和虎頭柑,

也拍攝了庭園裡的池塘中的美麗錦鯉。

我還帶回喜歡的學院風拼布包,也學習手工書的製作。

 

 

我非常感恩林大姐的熱心,讓我享受了浪漫溫馨的上午,

還讓我學習了許多工藝技巧,更送我許多小物。


 

 

燕燕這次沒有跟我去賞梅看魚,心中感覺好可惜喔!

沒關係喔!林大姊家離我家很近,騎車一下就到了,

下次有機會再帶她去看魚魚。

 

文章最後我還要再說一聲:林大姐感恩你ㄋㄟ

感謝你允許我帶好朋友去你家,學習各種手藝喔!

 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