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 兩個女兒從小到大,不論學業或生活,都由我一手包辦。有時候會覺得好累,有時候又覺得很幸福。在大女兒升上國二的時候,我放手讓她自己準備學校的功課。當她碰到不會的功課,就得自己去學校問老師或同學,有時還到補習班和老師討論許多課業上的「觀念」問題。我那時需要忍住那顆「想幫助她的心」,冷眼旁觀期望她能自己解決問題。國三時要學習新課程,又要複習舊課程,有時考得非常不好,我也只是叫她自己加油,因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一輩子陪著她。

    升上高中後,她除了課業問題,還要應付各科老師各種不同的要求,此外還要參加許多班級和社團的活動。此時她就必須開始練習「時間管理」、「溝通協調的能力」、「統馭與被支配角色的平衡」……。高一結束時,我更讓她自己選擇「升學的類組」;也讓她自己決定是否要當「社團幹部」。這星期六吃完喜酒,她就趕著去學校跳「有氧舞蹈」,傍晚自己去補習上課。星期天一整天在新竹中學,和同學一起舉辦大眾傳播社的迎新活動。晚上回家的時候,聽她分享有關活動籌劃和進行的細節時,我發現她已經漸漸在『轉大人』。她開始會照顧體貼別人,因為每一個學妹晚上回到家時,都會打電話向她「報平安」。現在她已有籌劃和舉辦活動的能力;也會負責現場規劃和善後事宜。

    看著她漸漸的長大,我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。其實,孩子心中都很清楚明白『自己要的是什麼』,而我們大人只需在適當的時間,給一些好的建議和鼓勵,他們就能表現的很好。千萬不要因為大人的『擔心』,而過度『干預』她們的『決定』,因為我們真的不能『為他們的一生負責』,我們只能冷眼旁觀,讓他們 『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』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