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每天傍晚時分,當我接女兒下課時,都會經過這國宅的巷道。

好幾次,我都看見這美麗的白花,在樹梢迎風搖曳,感覺好美啊!

可惜,我沒有隨身帶相機的習慣,所以只能天天用眼睛望ㄚ望

 

前幾天我終於有機會,就專程去拍這美麗的白色花朵。

你們看是不是非常賞心悅目啊!





 

拍完相片回家給家人欣賞,大家都說很漂亮。

但是,我不認識這花,怎麼辦呢?

不怕~這時候愛花草的格友們會幫我喔!

 

我請教大女孩 kokoBig Fish結果三個人都告訴我

這是「重瓣木槿」,我上網查資料和圖片,

比對結果確定它是「粉白色的重瓣木槿」。






 


 

1.名稱:木槿(有:白花單瓣、白花重瓣、粉紅花單瓣、

粉紅花重瓣等不同種類)。

 

2.學名:Hiscus syriacus

 

3.別名: 水錦,白水錦;籬障花、清明籬、白飯花、

朝開暮落花。

 

4. 俗名:扶桑、中國薔薇。

 

5.科別:錦葵科

 

形態特徵: 落葉灌木,高36m 。莖直立,分枝多;稍披散,

樹皮灰棕色,幼枝被細柔毛。單葉互生,在短枝上也有23片簇生者;葉柄長約1cm葉片菱狀卵形,長47cm,寬2.55cm,上半部常3裂,先端漸尖,基部寬楔形,邊緣有不規則齒缺,幼葉被毛。夏季開花,單生葉腋;花梗與葉柄近等長;小苞片67花萼鐘狀,5裂,被茸毛及星狀毛;花冠淺藍紫色、粉紅色或白色,直徑58cm花瓣5或為重瓣;雄蕊基部連合成筒包圍花柱;雌蕊花柱5條。蒴果矩圓形,先端有短喙,密被茸毛及星狀毛。種子多數,稍扁,黑色,背面被白色長絨毛。




 

6.木槿與朱槿的分辨

A)木槿與朱槿雖有幾分神似,但辨識方法很容易。木槿葉形常成三裂,葉面灰綠無光澤,摸起來感覺有點粗糙,冬季時葉子會枯黃落盡,屬於落葉灌木。而朱槿葉形通常不裂為卵形,葉面濃綠有光澤,觸感光滑,冬季依然綠意盎然,屬於常綠灌木。

B)朱槿和木槿雖少見其結果,但繁殖方式非常容易簡單,扦插即可,只要排水良好的土地,存活率均高,很快的就能長出枝繁葉茂的植株。

(以上植物資料  取自網路)






 

 

7.童詩-扶桑花

扶桑花啊,扶桑花像是一位漂亮的姑娘,
穿著一襲紅色的洋裝,帶著燦爛的笑容,
在那風中快樂的,搖啊搖!
扶桑花啊,扶桑花在百花中相互爭豔,婀娜多姿的身影,
舞著曼妙的華爾滋,在那風中愜意的,搖啊搖!
扶桑花啊,扶桑花低著頭,彎著腰,任憑風雨打在你身上,
在那風中堅韌的,搖啊搖!
美麗的扶桑花,
讓我們一起共舞吧!

(童詩-扶桑花   取自網路)





 

我很高興能在這裡認識許多好朋友,

彼此除了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情緒,

也分享的許多花草知識,讓我受益良多。

感恩大家的大力幫忙ㄋㄟ




 

2009.07.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