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善用時光,勤行善利

時間的流逝代表生命的縮短,而且人生無常,歲月不待,我們應好好利用時間,最近我常說分秒不空過,步步要踏實。


佛世時代,有四位兄弟都是婆羅門教徒,他們精進修持,因此也都具足神通。有一天,四兄弟聚在一起談論生死大限時,發現四兄弟共一業報,將會在同一時間內死去;但他們很有自信,認為有能力逃脫這大限的來臨。於是即各自計議,一位說:「只要我飛上須彌山頂,躲在兩座山之間,既看不到天也踏不到地,這樣就可逃脫。」另一位說:「我升到虛空上去,腳不著地,不受他物的抬舉也可免難。」第三位說:「我想潛到海底去,海闊水遼,無常之神便奈何不了我。」最後一位說:「我要到喧鬧人多的城市裡,無常鬼找不到我,自會去找 別人。」主意既定,他們就辭別了國王,又說:「七天之後我們會回來,然後便可長命百歲。」

但七天之後,大臣卻來報:「那四兄弟之中的一位無故暴死於城中。」國王聽了既傷心又迷惑,於是就去請教佛陀,說:「這四兄弟皆具足神通,已知曉自己生命的長短,何以仍無法逃脫死亡?現在四位既然死了一位,其他三位也可想而知了。」佛陀便開示:「人生有四件事──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們無法逃避的,隨著日月的流轉,在人世間,這四件事是必然的現象。」

四件必然之事是:

一、投生何處並不是自己能選擇的,而是依自己前世所種下的業因而生,這種必然性一般凡夫難以逃脫。

二、凡是生物,生存在這世間就有成長,小嬰兒由幼年而青少年、中年,進而邁入老年,除非因個人的意外,否則任何人都不能逃離這成長的過程。

三、老病的必然,人會老,體內器官會漸漸衰退,因而減 滅功能,這也是人生必然的事。

第四、在器官頹廢到極限時,死亡便隨著諸緣的聚合而發生。

人生這四種必然的現象,在日月沉浮、時光的流逝中,任何人都必然會經歷。然而這並不是要教人消極,相反地是要我們積極把握時間,善用良能與人結善緣,勤行善利。雖然行在生、老、病、死的路程中,行在生命縮減與身相困厄的棘草上,但是在精神品德的行持上,卻能借著「勤行善利」的實行,化除現象的困厄而逐漸達到獨立、自主、內外圓和的「聖人」境界。

我們學佛主要是要學會:如何把握、運用我們這一期的生命,讓生命發揮最崇高的價值,顯現生命應有的意義。我常說人生有兩件事,行善與行孝都不能等。若能從行善行孝做起,守持「善用時光,勤行善利」,如此日日累積,便能成就人生的真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