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經故事中有一則是這麼寫的。

天堂和地獄的差別不大。原本天堂和地獄的眾生,都是用很長的筷子吃飯,那為什麼一邊叫天堂,另一邊叫地獄呢?

差別只在於天堂的人,每當到了吃飯時間,大家都拿起長筷子夾起飯菜,餵給別人吃;而地獄的人,試了各種方式想要自己先吃,最後都沒有辦法達成願望。

 

證嚴法師曾說:「心善,即天堂;心惡,即地獄。」

 

    生活中會碰到許多事也是如此。如果世上的每一個人,做每一件事情都先想到『自己』,那麼結果一定很悲慘,因為很難想像,要怎麼生活在一個『沒有團隊合作』的社會。最近,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和日本毒米事件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人的心只要一旦啟動「自私自利」的機制,下場就是社會動盪、人心不安。

 

    可是,也有人會反問:「如果每件事都為別人著想,那自己豈不是要累死?」當然,我們會當人,就表示我們不是聖賢,我們也沒有佛菩薩的胸襟。我們就做一些人可以承受的事情就好。我家爸爸常教我,先練習「守本分」,再練習「為大多數人設想」。如果還是做不到,那請你只做到一點就好了『千萬別害人』。

 

    我常常會在遇到事情時,會生出『計較心』。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做?為什麼只有我要出錢?為什麼他們都不用管?為什麼找我承擔?……明明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卻被思緒搞得心情不好。師父常鼓勵我『凡是往好處想』,說得輕鬆,做起來很困難。多年以來,我從學習中得到的經驗告訴我:不要用自己的『能』指責他人的『不能』;擅用自己的『能』鼓勵他人去除心中的『不能』。當自己能付出時,要想一想是自己命好,有時間、有體力、有能力去承擔,更表示自己已經有正確的觀念,能夠為他人付出。如果因為自己辛苦的付出,能鼓勵帶動其他人學好樣,那就更棒了。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一時心生不滿的情緒,把一件好事給弄糟了,有時還會破壞情誼,那真是『得不償失』啊!與大家共勉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