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民國七十八年底,我從台北回新竹找工作,非常幸運地,進入了當時最熱門的證劵公司當營業員。營業員工作既緊張又忙碌,從開盤到收盤每分每秒都要聚精會神,一不小心錯帳就很可能要自己賠錢。隔年和外子結婚,八十一年初,生下了長女。

女兒出生時體重只有二千五百公克,第一眼看見她,就像看見一個骨瘦如柴、皮膚皺巴巴的小老太婆。她吃得很少,睡得更少,滿月時喝奶喝不到60c.c.。白天她在保母家睡覺,晚上回來反而不睡覺,要人抱著跟她說話,而且抵抗力非常弱,常常發燒要看醫生。自從她來報到,我和外子為了帶她,常常睡眠不足;我為了她更是生活大亂,開始錯帳賠錢,一點小事就會讓我莫名的生氣,時常半夜抱著她,母女一起哭。多年以後我才了解,這種情況叫做「產後憂鬱」。

在大女兒六個月大時,我辭職回家專心帶小孩,原以為生活會變得輕鬆一點,但是,幾年來營業員的工作壓力,每天開盤為了搶接單而憋尿的生活習慣,已經損害我的健康。剛開始是月經變得不規則,進出醫院檢查多次,似乎查不出病因;後轉診中醫,中醫師把脈卻說是懷孕,然而西醫又驗不出來。接著,我出現心悸、易激動、疲倦及體重減輕等症狀。有一次,為了婆家門口停放一台警察的汽車,氣極敗壞地抱著未滿週歲的女兒到警局門口,一定要員警馬上把車開走。警員告訴我,吃完便當就移車,我就是不依,站在那裡繼續哭泣,嚇得員警只好立刻起身將轎車開走。女兒快滿週歲時,經由婆婆提醒,發現自己脖子出現不明的腫脹,經醫生證實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,就聽從醫生的建議住進醫院手術。

八十二年我和女兒在姊姊們的推薦下,拜師進入太極門練氣功。當師父見我手術後身體虛弱,就特別叮嚀我一定要多練功保養身體。然而我沒聽話,沒多久又因膀胱發炎而開始吃抗生素治療,但是藥物副作用一大堆,這時自己才開始認真練習氣功養生。大約練功半年以後,不但膀胱發炎完全好了,更神奇的是連產後卵巢裡的巧克力囊腫也消了。

身體練好之後,我開始思考師父鼓勵大家要「修己渡人」──「修」就是改,「渡」就是幫助,就是要改掉自己不好的習性,有能力時要多幫忙他人。我常常在想,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,我憑什麼去幫助別人呢?當女兒上了小學,老師徵求義工媽媽,於晨會時間,進班照顧低年級的學生,我開始在學校做起義工媽媽。我利用白天到孩子學校講故事給孩子們聽、演故事給孩子們看;也幫助功課跟不上的孩子做課業輔導;整理學校圖書館;參加讀書會……,至今已經超過十年。

以前,我總是不明白師父為什麼要鼓勵大家「修己渡人」,十幾年過去了,我才發現,要運用自己的力量修改自己不好的習性,真的不容易。相反地,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,會加速自己的成長,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,修改起來反而比較快。

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我參加新竹市政府舉辦的校園志工表揚大會,從市長林政則手中接到新竹市政府感謝狀的時候,我心中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的師父──太極門洪道子 博士。我常常在想,如果不是師父平日用心的教導、鼓勵,我很可能只是一個單純的家庭主婦,怎麼可能像現在一樣上台說、演故事給小朋友看呢?又怎能由一個產後憂鬱多病的新手媽媽,轉變成一個快樂的校園義工媽媽,我想告訴所有的新手媽咪,我做到了,你們也一定做得到!

97.09.0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